August 25, 2008

十二莲花

上周末与好友到狮城大厦观看《十二莲花》。由于去年我们俩都看了陈子谦的《881》而给予高度欣赏,所以非常期待观看该导演今年的另一巨作。无奈的是,我们都对这部同样与歌台作为题材的本地电影感到失望。踏入戏院的那一刻,就明白传媒所报道关于《十二莲花》不卖座的新闻并非续传。戏院是空当的,只有不到十个观众入席。电影一开始就无法抓住我的注意力。本身虽然不是专业的影评人,但却苟胆发表我的观后言。我认为整部戏没有高潮。重开是到结束,就一直述说主要人物“莲花”的坎坷一生。从小莲花到少年莲花到大莲花,电影一直在做她们有多惨,看到我也好惨,有点浪费钱浪费时间的感觉。歌台的亮丽景象大大减少,没有比去年的《881》精彩。福建歌可是无时无刻,随时随刻伴奏演出,就算是吃饭化妆,只要有机会,主要演员就会开口唱,有如歌舞剧一样。到来最后,当大莲花被夺取母亲代代传下的名贵项链而被折腾到死去活来时回想起从小到大所经历的坎坷一生后就结束。我觉得这个结束有点突然,没好好交待结果。这就如初院时写GP作文的一个段落一样,有thesis,有elaboration,有很巩固的evidence,却没有一个很好的conclusion。因此,我建议要前去观赏的朋友们再三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