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1, 2009

人是“犯贱”的

曾有人告诉我,人是“犯贱”的!听了他的一番解释后,认为“犯贱”这个词太强烈了,但我很同意他的看法,只是觉得“矛盾”是个比较适当的词汇。从何说起哪?之前我军营里医疗中心是得入住(stay-in)的,就是说5点放工后不能回家,得在军营里过夜,只有周末才能出去。当时,同事们都强烈反抗,认为放工后留下来没什么意义,也强烈请求上司考虑让大家放工后能够回家(bookout)直到隔天早上上班时才报到。果然,这项请求被批准了。我们也成了军营中唯一可以朝九晚五,傍晚回家,早上报道的一群士兵。可是,大多数的同事都选择“stay-in”,原因是懒惰回家,隔天也能迟一点起床。这还搞得医疗中心里不够床位给入宿的人睡。既然这样,起初为何要求“stay-out”哪?真是矛盾。

当我们同事还在德光岛或医疗总部学院受训时期,都得吃食堂供应的免费餐点,即使食物再不符合胃口,都得应承把它吃完。当时,大家都很希望有机会到canteen还是mess购买食物,那应该是给受训者(trainees)很大的优待了。可是毕业后,到医疗中心或其他的部队工作后,大家仍然选择吃食堂的餐点,原因是省钱,不需要付费!

从上面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当我们没有选择,被硬逼时,都很渴望得到更好的福利的优待。但是一旦有了选择的权利,我们还是会做出最初已经拥有的唯一选择。人太矛盾了。

说说自己吧,一直说他人,有如自己也没有过这样“犯贱”。记得上初院和到德光岛受训时,都很讨厌上体育课。因为自己身体不强壮,也不喜欢运动,常常被体育官逼得死去活来,有如逼一头猪上树,真是活受罪!体育老师和体育官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跟强壮,达到应该有的一个体能标准,自己却不愿受惠,坚持拒绝与体育健身有什么来往。但是现在没有什么老师或体育官来督促我,强逼我运动,自己却开始加紧运动,希望能够达到一个底线的标准,让将来身体少一点毛病,也让以后的体能测验能够通过。大家看,有机会在适当的环境和设备训练体魄时自己却不以为然,当自己已经“重获自由”时却开始注意这一点,你说是不是“犯贱”呢?

No comments: